佛州州長迪尚特、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針對中國議題直球對決。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RonDeSantis、@NikkiHaley
佛州州長迪尚特、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針對中國議題直球對決。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RonDeSantis、@NikkiHaley

美中關係降至冰點,下週可能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邊登場的「拜習會」,可望替兩國破冰,而台灣議題預料成為談論的重中之重。同時,美國共和黨內初選的第三場辯論8日登場,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針對中國議題直球對決,海莉更重申要武裝台灣!

共和黨初選辯論 前駐聯大使海莉:武裝台灣

美國共和黨內總統初選第3場辯論,依舊在沒有前總統川普的情況下舉行。民調分別排行在老二、老三的佛州州長迪尚特和前駐聯大使海莉,為中國議題直球對決。

海莉說,「我們要終止與中國所有正式貿易,直到他們停止用芬太尼謀殺美國人,我們要確保我們替朋友撐腰,不論是以色列或烏克蘭,而且我們應該武裝台灣。」

中國議題對決 迪尚特:在佛州禁中國買土地

迪尚特說,「海莉大使說的不是我做的,她才邀請他們(中國)進入南卡州,還給他們一塊在美軍基地附近的地,在佛州,我禁止中國買土地!」

下週APEC場邊拜習會 台灣議題成重中之重

誰抗中最狠,似乎成了共和黨爭取選民支持的利器。不過,拜登總統希望美中破冰,15日有望在舊金山APEC場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分析,台海、打擊芬太尼藥物、以巴衝突和氣候變遷,將是拜習會的4大焦點,台灣議題更是重中之重。

雖然專家預料美中關係難有重大突破,但元首間保持溝通,仍相當重要。柏克萊APEC研究中心主任阿加瓦爾指出,「中國政府開始意識到,和其他國家保持良好關係是有用的,像是和南韓跟澳洲等,中方也正努力向其他國家招手,因此(拜習會)將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可能成為美中關係的轉捩點。」

日媒:岸田文雄盼11/16 APEC場邊會習近平

另外,日媒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希望16日在APEC場邊會見習近平,當面呼籲解除日本水產禁令。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