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考試報考人數一路下滑,10年減幅超過56%。圖/台視新聞
國家考試報考人數一路下滑,10年減幅超過56%。圖/台視新聞

公務員被視為鐵飯碗,不過根據考試院統計,國家考試報考人數一路下滑,10年減幅超過56%。人力銀行公關分析,近年來職業型態多樣化,年輕人不再追求穩定工作,加上少子化影響是主因;全教總則分析,退撫新制上路後,也降低民眾報考公務員意願。

腰斬!搶「鐵飯碗」人數下降 近10年報國考少56%

公務員大部分上下班時間穩定,又享有各項福利,且不用擔心會被裁員,但如今「鐵飯碗」已經不再吸引人了嗎?根據考試院統計,國家考試報考人數近年來逐年下降,2012年約79.5萬人報考,2014年下降到約53.8萬人,接著一路下滑,到去年剩不到35萬人報考,10年報考人數減少超過56%。

國家考試報考人數。圖/台視新聞

而國考報名費收入也從2012年的將近9億元,到去年幾乎對半砍,10年減幅超過4成,入不敷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表示,「今年7月開始就是退撫新制實施,確定給付制改成確定提撥制,就是說(公務員)可以領的退休金會相對地減少,變得那麼沒有保障,人家更不願意進入這個職場。」

國家考試報名費收入。圖/台視新聞

公務員新血減少 人力銀行:少子化、年輕人想自由

人力銀行也分析,近年職業型態多樣化,公務員對於時下年輕人來說,已不再是入行首選。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對於8、9年級生來講,去嘗試像當斜槓族、創業,甚至當外送員,這樣的工作模式其實是比較自由的,另外像少子化的關係,也造成公務人員報考人數的減少。」

國考人數大幅下降 全教產:「退撫新制」保障降低

公務員不能兼職、福利逐年下降,退撫制度一變再變,引發不小反彈聲浪。該如何增加公僕新血,恐怕是政府接下來要面對的一大課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