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生來台攻讀學位都可納入健保,唯獨陸生不行,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鬆口,最快明年九月新學期開始將陸生納入,另外也將取消現行外籍生納保等待期6個月的限制,未來陸生或外籍生只要取得居留證,就能納入健保,不過他們的健保費預計會調漲。

不適用短期研修生 外籍生保費擬調高

外籍生來台求學,申請健保得等6個月,陸生沒有健保就醫恐要花費一大筆錢,只能自行投保商業保險。現在衛福部決定要放寬納保制度,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初步規劃陸生可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預計最快明年9月113年度上路,今年大四生、研究所學生等學位生將具有納保資格,短期研修生則不在健保範圍內。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根據教育部估算,目前在台的陸生約有3千人,衛福部會等候行政院指示來進行行政程序,修訂全民健康保險法的施行細則。

擬取消6個月等待期 取得居留證即納保

另外薛瑞元提到,將研議取消6個月等待期,只要外籍生或陸生取得居留證後就可立即納入健保,不過健保費預計將調漲,希望取得收支平衡,所以影響不大。目前的外籍生每個月須自行負擔826元,由學校每學期先預收6個月。

陸生聯招會綜合業務組陳組長表示,沒有健保的陸生只能保商業醫療保險,不過其保障不夠,對於陸生納保樂觀其成。

為何台灣開放陸生許久,如今才納保?薛瑞元表示,陸委會和外交部有提出相關需求,評估對健保財務衝擊不大才會研擬納保,但確切上路時間以及細節,得再跟相關部會共同討論。

台北/楊祥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