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長們在日本東京舉行會議,商討國際局勢,他們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在加薩人道性暫時停火,允許人道援助進入被遭包圍的加薩走廊。聲明中也重申G7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G7外長會議 呼籲以色列「人道性暫時停火」

G7外長跟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代表,7日起在日本東京展開會談,會後發布的共同聲明,除了譴責哈瑪斯,也呼籲在加薩人道性暫時停火。

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這樣的人道暫停,並非全面性停火,「那些呼籲立即停火的人,有責任解釋清楚要怎麼處理,這可能帶來令人無法接受的結果,哈瑪斯還挾持著200多名人質,有能力並表明會一而再、再而三重複10月7日的行為。」

重申對烏克蘭支持 G7強調「持續對俄制裁」

G7也強調,儘管當前國際情況嚴峻,他們仍會團結一致,持續對俄國制裁。

G7外長還跟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舉行視訊會議,重申挺烏決心。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說,「這將對國際社會傳達清楚的訊息,我們G7跟烏克蘭站在一起,即使國際的焦點被放在中東。」

將與中公開接觸 G7: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另外,對中關係上,G7外長表示,會直率跟中方公開接觸,直接表達重要關切。

北韓發射彈道飛彈、供俄武器 G7表強烈譴責

G7集團也強烈譴責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包括發射彈道飛彈跟提供俄軍武器彈藥。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