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觀光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至9月來台的各國旅客人數排行洗牌了,香港人榮登第一名,有77.9萬人次。另外,日本受到匯率貶值等因素影響,來台旅遊的日客銳減,但台灣人赴日旅遊卻越來越多,也導致台日觀光逆差超過5倍。

疫情解封距離較近 香港人最愛來台旅遊

行政院日前喊出年底累計要有600萬人次來台的目標,不過根據最新觀光署統計資料,來台的 各國旅客人數排行洗牌了,香港人榮登第一名。香港旅客說,因為疫情剛解封,會想選擇近一點的地方旅遊試水溫,且來台灣旅遊的價錢也較便宜。

今年1至9月來台人次統計 日本第2南韓第3

觀光署統計,今年1至9月來台的香港人達77.9萬人次,位居第一,也是近年來首度超越日本,到9月為止,日本旅客來台還不到60萬人次,南韓則是47.9萬人次。

今年1至9月來台人次統計。圖/翻攝自觀光署

不過看看疫情前,中國人來台占最大宗,再來是日本,港澳還只排第3名,而2020年疫情剛發生時,日本旅客來台人數排名還一度衝上第一。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恢復國際旅遊)最不好的是中國、日本,那因為日本還有日幣貶值的因素,所以日本人來台灣是比較少的。」

日本旅客不來台灣,但台灣民眾卻搶著去日本,觀光署統計,今年初到8月,台日觀光逆差超過5倍以上。旅行社經理朱俊榮表示,「那目前以現在的比例來看,一、二線城市相較於之前的情況之下,還是要來的成長很多,因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日幣下跌。」

觀光學者分析,想要有更多外國旅客來台灣觀光,宣傳主力還是得放在鄰近國家,像是東南亞的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等,這些旅客也都是今年來台人次排名前10名的國家,多元開發,才能讓台灣觀光永續發展。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