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追蹤宜蘭太平山遊覽車死亡翻覆事故。檢方現在全力追查,到底有沒有人為疏失。其他大車駕駛也直言,下坡路段,若沒有換檔,又猛踩煞車,恐怕因此更容易造成失靈。

大車煞車氣壓控制 打檔不當、猛踩煞車易失靈

這個月5日,宜蘭太平山宜專一線發生遊覽車翻覆意外,釀成1死39傷,其他資深遊覽車司機推測肇事原因,懷疑關鍵主因恐怕跟駕駛「打檔」操作不當,脫不了關係。

一般大車行經蜿蜒山區、下坡路段,都會使用低速檔,靠引擎煞車輔助,因為猛踩煞車,反而提升機械故障率。資深遊覽車司機王先生用自身20多年的開車經驗判斷,當時司機可能不是打二檔、三檔,可能使用三檔、四檔。

有司機也指出,一般大型車的腳煞車和手煞車,都是使用氣壓控制,如果下山彎道多,還使用高速檔位,容易讓機件過熱;一直踩煞車,更會導致氣壓流失、過低,釀成煞車失靈,推判翻車前肇事的遊覽車駕駛,可能就是如此,發現失控後,再怎麼踩煞車或拉手煞車,都為時已晚。

操作不當? 煞車燈頻亮 不排除過度煞車釀翻覆

初步檢視行車影片後,檢方也認定煞車燈,有長時間亮起,不排除是煞車使用過度、過猛而釀禍。

究竟是人為操作不當,還是車體本身就有問題,就待檢警持續抽絲剝繭,還原真相。 

宜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