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中共介選狀況頻傳,國安局長蔡明彥證實,中國近期廣泛邀請台灣的名嘴、民調公司負責人赴中,參與座談、上節目,再由官媒剪輯成短影音散布,企圖影響台灣選舉,至於是否公布身分,用「反滲透法」偵辦?蔡明彥強調,一旦正式登記後,就構成介選法律要件,國安局密切關注。

中共「介選」手段曝 以民生施政議題比例最高

台灣2024總統大選將至,對岸也密切關注我國選情發展,官媒近期廣泛邀請台灣名嘴、專家分析,網路上也充斥各種短影音討論,但小心這些恐怕都是中共的介選手段。

國安局長蔡明彥指出,最近有幾個新的樣態,一個是透過一些AI生成技術,用虛假帳號大量散播錯假的訊息,因此哪些民調機構可能的資金來源是來自於對岸,對岸或是海外的公司怎麼尋找這些金流的斷點,將是國安局關注的重點。

國安局證實,近期發現中共透過中宣部及台辦系統,邀請親藍名嘴、卸任公職還有民調機構負責人,赴中或視訊上節目,官媒再剪輯成影片廣傳,企圖影響台灣選舉。

「登記後將構成介選法律要件」 國安局續關注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疑,名嘴、民調公司為什麼不公布?對此蔡明彥強調,都有在偵查,等到總統、副總統正式要登記選舉的時候,那時候就會涉及到介選的法律要件。

介選重點以民生施政議題比例最高,參選人個人爭議居次,再來則是塑造兩岸兵凶戰危、疑美論等認知作戰,另外經濟利誘脅迫、軍事武力恫嚇,壓力同樣不減。

蔡明彥表示目前沒有看到台海戰爭一觸即發的情訊,情報單位要注意到的是他的政治意圖。難防中共「由演轉戰」,適逢台灣大選,國安單位將密切掌握相關資訊。

台北/黃品寧、劉醇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