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會面中國主席習近平。圖/CCTV、美聯社、路透社、CNN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會面中國主席習近平。圖/CCTV、美聯社、路透社、CNN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6日訪問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持續修復兩國關係,艾班尼斯表示,澳洲願意推進對中關係穩定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習近平也肯定中澳合作符合兩國利益,同時也暗批美國採取「小院高牆」以及「去風險」政策,違背人類社會發展潮流。

禁華為、批反送中、調查新冠 中澳一度鬧僵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6日現身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家主習近平,艾班尼斯這趟訪中被喻為「破冰之旅」,除了大讚中國幫助人民擺脫貧困,取得了偉大成就,也期盼雙方持續加強互動,艾班尼斯認為,強勁的雙邊關係將持續造福兩國的未來。

澳中關係在前總理莫里森任內每況愈下,莫里森政府不僅禁止華為5G設備,更批評中國鎮壓香港反送中,以及呼籲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中方則對澳洲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加以回應,讓雙方關係降到冰點,但去年澳洲政黨輪替,澳中關係出現轉折。

習近平提到,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要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澳洲政黨輪替 習近平:穩定關係符合兩國利益

與艾班尼斯會談,習近平一方面不斷釋出善意,另一方面也強調中國不會在亞太地區搞陣營對抗,這番話顯然在暗批美國,中媒報導就指出,小院高牆、脫鉤斷鏈或去風險,本質上都是保護主義,違背市場規律、科技發展規律也違背人類社會發展潮流。

儘管中澳關係持續升溫,但專家認為雙方和解程度有限,澳洲在政治議題上仍會以澳美同盟優先。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