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汙嚴重,天空整片灰。圖/CNN、路透社
印度空汙嚴重,天空整片灰。圖/CNN、路透社

每到秋冬,印度的天空幾乎都是灰濛濛的,污染情況相當嚴重,知名觀光景點泰姬瑪哈陵都被霧霾籠罩,遊客無法看清楚它的廬山真面目,而為了緩解嚴重的空汙,印度首都新德里祭出新規定,車牌是單號的,在單數日上路,雙號的在雙數日上路,11月13號到20號試行一週,看看效果如何。

空汙危險級傷身! 農民焚燒稻草汙染加劇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瑪哈陵受到霧霾籠罩,看不清楚原有的樣貌,不少遊客大失所望。印度遊客薩姆林說,「污染程度超出了我們的預期,我們專程來參觀泰姬瑪哈陵,沒想到情況非常糟糕」。

印度秋冬的空氣品質指標AQI暴增,尤其是印度北部空汙相當嚴重,呼吸胸腔科的醫生隔外忙碌。印度胸腔科醫生蘭迪普表示,「門診和急診的病人增加,他們呼吸困難,還有潛在肺部問題惡化,包括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炎、慢性肺部疾病」。

世衛警告,空汙情況嚴重的話,平均壽命會減少5年以上,這對印度來說是嚴重的警訊。而且印度在節慶也會施放煙火,農民還會焚燒稻草等農業廢棄物,都讓空氣難以清新。

改善空汙 新德里試辦「車輛單雙號限行」

如今環保意識抬頭,再加上政府賞罰措施雙管齊下,燒廢棄物的情況有所改善,首都新德里將於11月13號到20號,試辦車輛單雙號限行措施,車牌是單號的在單數日上路,雙號的則在雙數日上路,對於空汙改善能發揮多大效益,很快可見分曉。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