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運安會勘驗事故車輛。圖/台視新聞
檢方、運安會勘驗事故車輛。圖/台視新聞

宜蘭太平山昨(5)天下午發生遊覽車翻車事故,釀成1死39傷,肇事司機供稱煞車失靈,導致車輛先撞到左側護欄,再撞右側山壁才翻覆,不過檢方進行車體檢查時,發現左側車頭沒有車損,懷疑是先翻車才撞護欄跟山壁,和司機的說法明顯有出入。今(6)天公路局新竹區監理所到車輛公司進行查核,發現肇事司機並沒有實施行前教育訓練,開罰公司9萬、吊扣事故車輛牌照3個月。

司機稱先撞左側護欄 勘驗左側車頭卻無明顯毀損

桃園八德廣德里環保志工出遊,一行人搭遊覽車卻在宜蘭太平山發生翻車,造成1人死亡、39人輕重傷,事發隔天,警檢持續蒐證調查。

肇事的郭姓司機今天移送地檢署調查,檢方訊後諭令20萬元交保候傳,司機步出地檢署,面對記者提問是不是已經盡力了,他僅回應「是是是」、「真的不好意思」,低調不願多談。

郭姓司機供稱當時他開著遊覽車,行經山區下坡路段時,疑似煞車失靈,他先擦撞左側護欄後再撞向右側山壁,接著車身90度翻覆,警方推測整輛車從煞車失靈到失控翻覆,只有短短20多秒。

司機稱煞車失靈擦撞護欄,再撞山壁後翻車。圖/台視新聞

今天下午檢察官與運安會人員來回檢查肇事車輛,並到車尾死者座位旁仔細查看,遊覽車車窗碎整排,車身也留下長長刮痕,但車輛左側沒有明顯毀損,和司機的說法有明顯落差。

右側車窗整排碎裂。圖/台視新聞
車輛左側沒有明顯車損痕跡。圖/台視新聞

檢方勘驗事故車輛 疑翻車後撞右側護欄、車尾撞山壁

方初步調查懷疑應該是車輛先翻車後才開始滑行,車頭右側撞護欄後,車尾再撞山壁,目前檢方還在比對事故遊覽車的行車紀錄器,要還原關鍵的事發經過。

宜蘭地檢署檢察官郭欣怡說明,車上有兩台行車紀錄器,但影像不完整,還要進一步解讀,車輛疑似翻車之後再撞護欄、往前推移,由於煞車燈一直有亮,懷疑煞車過猛使用不當,接下來會確認煞車是本身有損壞,或人為操作導致煞車失靈。

郭欣怡也提到,車輛時速原本是20、30公里,在事故地點前2、3個彎道已達40、50公里,可能已經進入失速狀態。

檢方認為,車輛疑似先倒地滑行,再撞護欄和山壁。圖/台視新聞

遊覽車5次違規紀錄 肇事駕駛6年6次違規

公路局公布肇事車輛在2019年領牌後,出現5件違規紀錄,包含違規停車、未依規定標示車身外,還曾未按時進行臨時檢驗,肇事的郭姓司機近6年有6次違規紀錄,其中駕駛大客車時有2次超速違規,也曾沒依號誌行駛被開單。

新竹監理所今天到車輛公司查核發現,公司對郭姓司機並未實施出車前的教育訓練,對於發生這次不幸重大交通事故,公司無法規避未善盡管理駕駛人之責,因此新竹區監理所依法開罰公司9萬元,並吊扣事故車輛牌照3個月。

另外,目前警方正在釐清責任歸屬,新竹監理所指出,若郭姓司機遭依法開單,將依規定吊銷駕駛執照,且3年內不得再考領。

宜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