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名48歲湯姓男子,半年來睡覺常常鼻塞,鼻腔有臭味、喉嚨卡痰,偶爾還會頭痛,雖然看診治療過,但只要一停藥,狀況就會復發,直到他到大醫院檢查,原來是牙齒在搞怪,湯先生之前有植牙,沒想到他的人工牙根掉進鼻竇腔,導致鼻竇炎反覆發作。

反覆鼻竇炎治不好 竟是「植牙體」掉進鼻竇腔

探頭深入鼻腔,裡面卡了一根金屬物體,它就是湯先生的人工牙根,也是導致他半年來鼻腔會聞到臭味的原因,醫師小心翼翼把植牙體夾出來,足足有1公分。

人工牙根跑進鼻竇,導致反覆發炎。圖/台視新聞

人的上排中臼齒,這個地方靠近上頷竇,湯先生兩年前植牙,牙體可能是骨質不穩,掉進鼻竇造成鼻竇炎,這也是為什麼湯先生睡覺會鼻塞、卡痰,還會頭痛的原因。

「不明耳鳴、鼻水倒流」 恐是齒源性鼻竇炎

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張耕閤說,因為牙根跑到鼻竇造成慢性發炎,讓鼻竇有膿,膿從鼻竇流到喉嚨就會有一些咳痰、鼻塞還有耳朵癢,或悶塞的一些問題,現在用微創的方法把植體取出,解決患者因為齒源性造成的鼻竇炎問題。

術後配合抗生素治療,湯先生的鼻竇炎再也沒有復發,醫師建議,如果有不明原因耳朵癢、耳鳴或是鼻水倒流,症狀超過一個月以上,就要詳細檢查,可能是牙齒引起的鼻竇炎。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