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兩年打造,珍珠號升空將進行網通實驗。圖/翻攝自鴻海官網
歷時兩年打造,珍珠號升空將進行網通實驗。圖/翻攝自鴻海官網

近年台灣掀起一波太空和衛星技術投資熱潮,科技大廠鴻海轉型,進入新里程碑,鴻海自製的低軌衛星「珍珠號」,預計最快明(7)天搭上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創辦的Space X公司火箭在美國升空,開啟6G時代,這也將是台灣第一次由企業主導,非地面網路寬頻通訊衛星正式升空。

珍珠號開啟6G時代! 台灣首顆寬頻通訊衛星

6U立方衛星,安裝自行研製波段通訊酬載,提供高流量雙向通訊測試網路,這是科技大廠鴻海自製低軌衛星「珍珠號」,預計最快於7號,搭乘馬斯克Space X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在美國升空,開啟6G時代。

鴻海研究院通訊所長吳仁銘表示,「珍珠號是台灣第一顆寬頻通訊衛星,也是業界的第一顆,針對6G的非地面網路寬頻通訊衛星實驗」。

鴻海珍珠號PEARL專案的研發、設計、組裝、整合測試及海外裝箱歷程紀錄片,已在鴻海臉書官方網站正式對外曝光,影片中同時分享與中央大學、EXOLAUNCH的合作內容。

EXOLAUNCH資深任務經理Hugh說,「和鴻海與中央大學的合作案,在Transporter-9任務當中,我們會將衛星發射到500到60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

鴻海在新世代通訊領域再下一城,這也是台灣第一次由企業主導非地面網路寬頻通訊衛星正式升空,這枚集結各方力量,所打造的衛星將進行通訊功能測試,同時共乘多枚台灣立方衛星。

台廠搶太空商機 衛星地面終端仁寶跑最前

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博士表示,「6G主要特色就是把衛星通訊放進它的規格書,也就是將來的低軌道衛星,全世界會用同樣的衛星標準,我覺得這是鴻海試圖要轉型,從代工變成有能力自主技術的關鍵」。

曲建仲強調,台灣有非常完整的電子零組件供應鏈,那麼低軌道衛星上面所有的零組件,其實台灣都可以供應」。

近年台灣包括鴻海、金仁寶、緯創、佳世達、宏碁等科技業集團,都投入太空及低軌衛星,或透過子公司與轉投資展開布局,雖然相關產業尚在降低成本,技術邁向成熟階段,但勢必掀起一波投資熱潮。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