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訪中,將會見習近平。圖/美聯社、路透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訪中,將會見習近平。圖/美聯社、路透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4日抵達中國上海,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是2016年以來首度訪問中國的澳洲總理,預計6日前往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艾班尼斯這趟訪中行,主要目的正是為了改善中澳的貿易關係,說服中國取消2021年起對澳洲實施的懲罰性關稅。

睽違7年訪問中國 艾班尼斯飛抵上海受歡迎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4日晚上飛抵中國上海,受到熱列歡迎,還有小女孩獻上花束。澳洲總理睽違7年訪問中國,顯示近年來因華為、新冠疫情起源惡化的中澳關係出現回溫跡象。

艾班尼斯飛抵上海,小女孩獻上花束。圖/美聯社、路透社

雙邊關係回溫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熱情迎接

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熱情握手,艾班尼斯一下飛機立刻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開幕晚宴,隔天也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說,強調「建立對話和合作關係,符合大家的利益。」

艾班尼斯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熱情握手。圖/美聯社、路透社

澳盼改善雙邊貿易 說服中國取消懲罰性關稅

艾班尼斯這趟訪中行,主要目的正是為了改善中澳的貿易關係,說服中國取消2021年起對澳洲實施的懲罰性關稅,他也提到,澳洲四分之一的工作仰賴進口,有超過四分之一的進口貿易額來自中國。中國酒商等進口業者摩拳擦掌,期望早日鬆綁澳洲紅酒進口。

立場「中間偏左」 艾班尼斯力圖改善中澳關係

去年上台的艾班尼斯政府立場中間偏左,雖然試圖改善中澳關係,但也強調必須步步為營,澳洲官員日前也表示,中國短期內不可能加入CPTPP。如何處理好對中關係,是澳洲政府的難題。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