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4)晚在新北市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談到萬里老家違建爭議時數度哽咽,還說這種狀況和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廖先翔的違建不一樣;而廖先翔今(5)日要拆屋,還要賴清德不要比他漏氣了。對此,賴清德回應,礦工工寮和利用特權侵佔國有土地所興建的龐大豪宅完全不同,未來如何處理都尊重地方政府裁定。

駁斥老家違建有特權!賴清德喊「配合新北裁定」

賴清德今日下午參加新竹市信賴台灣姐妹,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針對萬里老家爭議,賴清德強調再多魚目混珠的話語也沒辦法改變事實,他指出,一間修建過的礦工工寮,和利用特權違法侵佔國有土地所興建的龐大豪宅,是完全不一樣的。

賴清德指自己也曾多次講過,老家跟礦區內的每一個房子都一樣,都是年久失修、有修建的必要。至於未來應該要怎麼處理?賴清德都尊重主管機關的決定,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個房子裡面沒有特權,我們也不希望被當作特例來看待。」

而賴清德更希望新北市政府能夠就瑞芳、萬里,還有其他礦區所有礦工所居住的住宅,應該要一併處理,也可以要求礦工住宅若要修建可以自行申請,但他認為這是普遍存在的事實,且礦坑已經廢棄幾十年,地方政府其實也有責任,就整個區域內所有礦工住宅提出計畫來協助礦工家庭處理後續居住的問題,這才是負責任的政府。

至於稅務問題,賴清德說「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過往政府所開出的所有單據,都是依法繳納,如果新北市政府有任何裁定都會遵照配合,強調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尊重新北市政府的認定。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