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一隻「鳳頭蒼鷹」去年六月被人發現,胸口疑似被鉛彈擊中,而且頭上的羽毛還因為感染幾乎掉光,因此被取名為「禿頭」,經過長達一年半的治療與照護,終於讓牠「生髮」成功,4日也進行野放。

小心翼翼打開鳥籠,灰白色的「鳳頭蒼鷹」振翅飛向藍天,日前受傷落難,如今終於康復,重返家園。

站在樹梢上張望四周,雙眼炯炯有神,猛禽重回大自然,附近鳥類提高警覺,只不過一年半前,牠可是頭上羽毛寥寥無幾,腿部、腹部的羽毛也幾乎掉光。

鳳頭蒼鷹去年被撿到時毛全禿光。圖/台視新聞

一年半調養、訓練飛行 獨特「凡士林療法」助生髮成功康復

去年六月,這隻鳳頭蒼鷹被人發現在台東森林公園受傷落水,牠不但胸口疑似遭到鉛彈擊中,還感染疥癬蟎頻頻掉毛,因此被取了「禿頭」的綽號,還好當地野生動物醫院及時搶救,塗抹凡士林阻絕空氣,殺死蟎蟲,讓「禿頭」成功生髮、長回羽毛。

醫院及時搶救成功「生髮」。圖/台視新聞

野灣環境教育專員詹欣穎指出,當時有很頻繁的幫牠洗澡,後來發現因為很頻繁洗澡的關係,所以牠羽毛的防水性變得很不好,住在小籠子裡面然後又很頻繁的洗澡,所以就變成牠的羽毛狀況很差。

後來照顧人員更打造牠專屬的籠舍,讓牠長期調養,並訓練飛行,歷經一年半的努力,「禿頭」終於回到敏捷狀態,這回成功重返熟悉棲地,迎接嶄新生活。

台東/劉麟祥、蔡昀彤、王麗盈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