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大學助理教授10月到台中朝馬運動中心打羽球,突然昏倒,還好現場一名男子趕緊幫他CPR救回一命,助理教授想知道這名救命恩人大名,男子僅說他只是個菜鳥消防員,為了找到神秘男子表揚英勇事蹟,運動中心展開尋人大作戰,最後在彰化找到他。

大學助教打球突趴地 男機警救援成功挽一命

球場角落,一名大學助教突然昏倒,整個人傾斜,沒有呼吸心跳,在隔壁打球的白衣男子察覺不對勁,立刻跪地CPR,與時間賽跑,剛好現場還有其他護理人員,也加入搶救行列,拿AED繼續救人,直到救護人員到場接手,不過想問無名英雄的大名,他卻說自己只是菜鳥消防員,隨即離開。

台中市朝馬國民運動中心業務部經理許嘉芬還原當時的情況,第一名護理師先去判斷助理教授已經無意識,沒有呼吸及脈搏,那位消防員就立刻先對他實施CPR。

「菜鳥消防員」低調助人 任職彰化埤頭消防隊

菜鳥消防員在助教倒地後沒多久立刻CPR達5分鐘以上,搶在黃金急救時間內救回教授一命,為了找到菜鳥消防員,朝馬運動中心展開尋人大作戰,最後在彰化埤頭消防分隊找到他。

36歲的潘忠緯,大學念的是資訊管理,曾經有救人經驗,前年報考消防特考,今年10月被分發到埤頭消防分隊,潘忠緯表示,如果是消防生涯,算是第一次救人,當下擔心對方缺氧會導致腦部受損,就盡快做CPR去按壓,整個過程也有很多人幫忙。

台中市運動中心執行長李湘梅指出,助教的父母一直表達致謝之意,「跟我們講說要我們轉達致謝,真的把他從鬼門關救回來!」

菜鳥消防員利用專業救人一命,低調不求回報,讓家屬十分感謝。

運動中心頒發感謝狀。圖/台視新聞

彰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