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預言未來AI時代「人類不再需要工作」。圖/美聯社、路透社
馬斯克預言未來AI時代「人類不再需要工作」。圖/美聯社、路透社

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本週出席倫敦AI峰會時提到,AI人工智慧是史上最具有顛覆力量,未來將可以勝任所有職務,到時人類將不再需要工作,就能坐領高薪。不過他也提醒,在開發機器人時必須要設計實體「開關」來防止機器人失控,否則「魔鬼終結者」的電影情節恐怕會真實上演。

暢談AI 馬斯克:應設實體開關防止機器人失控

《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描述機器人試圖消滅人類 、掌控世界,雖然是虛構的劇情,但隨著AI發展突飛猛進,人類恐怕必須提防電影情節真實上演。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說,「如果你有一個人形機器人,它基本上能追殺你到天涯海角,所以我認為必須要有實體的中斷機制,讓你無法從網路更新。」

馬斯克2日出席在倫敦舉行的AI峰會,跟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舉行長達40分鐘的公開對談,馬斯克表示,開發機器人時,應該要設無法從網路的竄改實體開關,以防止機器人失控,對人類構成威脅。

AI將勝任所有工作 馬斯克:創造全民基本高薪

馬斯克也談到,人工智慧是「史上最具顛覆性的力量」,他預言AI未來將能勝任所有工作,不單只是實現「全民基本收入」,而是創造「全民基本高薪」,不再需要為錢苦惱後,人類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找到人生意義。

馬斯克提到,有朝一日人們將不需要任何工作,若想的話也能工作,不過這為的是自我滿足,AI將可以做任何事。

除了暢談未來AI發展,對於中國派出代表參加峰會,馬斯克也表示樂見,他希望中國在AI議題上跟英美各國達成一致。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