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外長薩克納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翻攝自Margus Tsahkna臉書、台視新聞
愛沙尼亞外長薩克納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翻攝自Margus Tsahkna臉書、台視新聞

愛沙尼亞國家廣播電視台報導,愛沙尼亞政府同意,允許台灣以「台北」之名,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開設經濟或文化代表處,也支持台灣參一個中國政策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只是愛沙尼亞外長薩克納也強調,愛沙尼亞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不會發展政治關係。

對此,我國外交部表示,「關於報載我國將在愛沙尼亞設處一事,目前外交部與愛沙尼亞仍然處於討論階段」,雙方都肯定設處對於強化雙邊交流具有重要意義,但目前雙方尚未達成共識。外交部感謝愛沙尼亞政府願意持續與我們討論,外交部對此保持開放態度。

不與台發展政治關係 愛沙尼亞:加強經貿、教育、文化交流

愛沙尼亞國家廣播電視台報導,愛沙尼亞外長薩克納(Margus Tsahkna),在對華政策定期檢討後發表聲明,「如同許多其他歐洲聯盟(EU)國家,愛沙尼亞已準備好接受台北設立非外交經濟或文化代表處,促進雙方關係」。

薩克納說,「我們也支持台灣參與全球利益領域的國際事務,例如對抗流行病,以及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但薩克納強調,重振與台灣的關係並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愛沙尼亞仍然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承認台灣,不會與台灣發展政治關係,「但我們認為加強與台灣在經濟、教育、文化、民間組織關係等領域的關係也很重要」。

吳釗燮下週將訪愛沙尼亞? 外交部:適當時機説明

另外報導中也指出,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下週將造訪愛沙尼亞,在塔林參與「國際國防安全中心」研討會,外交部表示,將會在適當的時候對外説明。

而薩克納對此表示,吳釗燮不是應政府或其成員的邀請到訪,由於愛沙尼亞與台灣沒有政治關係,政府成員不會見他。

薩克納認為,吳釗燮訪問愛沙尼亞並沒有問題,「在一個民主國家,愛沙尼亞公民有權利和自由與所有人會面,共同討論、促進合作,只要這不違反愛沙尼亞現行法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