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男子到新北三重跳蚤市場,買了一台「電動三輪車」給媽媽代步,沒想到買不到十天就爆炸起火,造成媽媽雙腳二度燒燙傷送醫,最後因細菌感染,宣告不治,檢警追查發現,攤商是從大陸「淘寶」網站購買來源不明的鋰電池,自行裝在電動三輪車上,最後依過失致死罪提起公訴。

從監視器畫面可看到,巷弄間突然竄出火苗,短時間內幾乎快吞噬整個畫面,但電動三輪車上還坐著一名婦人,鄰居忙著提滅火器來幫忙,只是這瞬間,婦人臀部、下肢被燒傷,搶救26天仍回天乏術!

電池買不到十天爆炸奪命 攤商過失致死遭送辦

起火燃燒的「電動三輪車」,是婦人兒子去年聖誕節到新北三重一處跳蚤市場購買,要給高齡83歲的媽媽代步,但買不到十天,婦人準備騎去買菜時,三輪車卻發不動,才剛要打電話問業者,鋰電池就瞬間爆炸竄出火蛇。

檢方調查後發現,出問題的鋰電池是攤商從大陸「淘寶」網站,買來安裝在電動三輪車上,因為來源不明,加上未經檢驗,負責人依過失致死罪提起公訴。

攤商淘寶買鋰電池害命,遭過失致死罪起訴。圖/台視新聞

當事人兒子表示很生氣啊,媽媽被火燒了,但沒聽到攤商是從淘寶買的,希望政府要把關這類東西。

買鋰電池 注意外觀是否完整、有無BSMI標章、有信譽店家

專家解釋,短路或電流承載不住,都有可能爆炸,理化老師張丕白點出,鋰電池之所以會發生爆炸事件,主要就是品質因素、品管不良;非當是店家的電池專賣店業者直言,像淘寶的話,很多都是第一個電壓跟台灣不一樣,可能連保護板都沒有,另外跳蚤市場比較不是正規的電池店,真的比較沒保障。

除了找有規模、信譽的店家買,民眾在挑選鋰電池時,還可以留意電池外觀是否完整,有沒有BSMI標章,才不會買到瑕疵品,畢竟再多的賠償,都已喚不回逝去的生命。

專家呼籲挑選安全鋰電池方法。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吳玟誼、林昭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