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營收已經連4季下滑,創下2001年以來最長紀錄。圖/非凡新聞
蘋果營收已經連4季下滑,創下2001年以來最長紀錄。圖/非凡新聞

美股重量級財報登場,科技大廠蘋果受到中國市場疲弱影響,上季財報營收雖然優於市場預期,但依舊呈現年減狀態,而且已經是連續4個季度繳出年減成績單,EPS則落在1.46美元。蘋果交出的本季財測也低於市場預期,使得盤後股價下挫3.38%。

蘋果上季營收優預期 但連4季下滑22年首見

蘋果iPhone 15系列鏡頭大升級,成為今年新機一大亮點,不過受到需求疲軟以及中國智慧手機市場不振影響下,營收已經連4季下滑,創下2001年以來最長紀錄,但仍高於市場預期,達895億美元,EPS表現也不只優於預期,還比去年同期的1.29美元還要好,落在1.46美元、年增13%。

展望本季財測,可能遜於市場預期,蘋果執行長庫克強調,大環境挑戰依舊存在,即便受中國手機大廠華為競爭影響,iPhone 15的銷售表現比iPhone 14更好,「iPhone收入超出我們的預期,創下9月新記錄,以及許多市場的銷售,包括中國、拉丁美洲、中東、南亞以及印度都創歷史記錄。」

蘋果近5季財報。圖/非凡新聞

加速撤中!郭明錤:明年印度製iPhone比重2成

在地緣政治風險下,蘋果持續積極分散風險,移出中國,並加大對印度布局,知名分析師郭明錤表示,今年印度生產的iPhone,在全球占比將達12%到14%,預估2024年更進一步提高至20%到25%,蘋果在手機方面表現不錯,但在iPad和Mac及穿戴式裝置上,庫克則認為充滿挑戰。

印度iPhone全球占比。圖/非凡新聞

Mac營收年減34% 庫克坦言:PC市場充滿挑戰

庫克說,「Mac營收為76億美元,比去年創紀錄的季度年減34%,這是因為個人電腦市場充滿許多挑戰,一年前我們經歷供應鏈中斷,因此隨後需求恢復比較困難。」

蘋果AI發展慢半拍?庫克:已是所有產品核心

蘋果除了硬體外,前陣子庫克一直談論的AI,也讓外界好奇,蘋果到底何時會推出自家生成式AI,庫克回應強調,其實早在蘋果許多設備中,都有AI與機器學習的功能,並且也持續大力投資中,希望未來能盡快在產品上,看到自家的生成式AI技術。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