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陷入僵局,傳出今(3)天是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給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的最後期限,柯文哲稍早召開記者會做出回應,他說雖然有收到國民黨提出的2個新方案,但仍覺得只是「縮小版」的開放式初選,因此仍主張全民調,但也願意退讓,若民調結果,雙方對比是在誤差範圍內,那麼無論勝負,他都會禮讓,接受擔任副手;而且期限上,不會說「火車開走就不理你」這種話,就看國民黨內部怎麼協調。

媒體詢問,會不會擔心如果全民調過期?他有最大的責任?柯文哲強調,這場選舉當中,在民意之前要謙卑,合作的目的是求得最後的勝選,國民黨初選的目的不應該只是贏得柯文哲,重點是要贏得大選。

而現在提出的方案,除了朱立倫之外,侯友宜是否也知道?第二次會談會在什麼時候?柯文哲表示,因為侯友宜給最後通牒, 所以今天早上民眾黨臨時召開核心會議,最後討論出結果,給出現在的最後答覆,但不管結果如何,民眾黨會繼續努力,贏得這場選舉、政黨輪替。

之後還會繼續協商嗎?柯文哲強調,協商是一定會協商,政黨的合作有很多種,包括政策綱領、總統立委選舉、選後立法院內選舉、組閣、議題等都可以合作,不要只侷限在總統上的合作,「用總統綁架其他」。

而民眾黨現在提出全民調「誤差範圍」內禮讓,是最後的讓步嗎?如果國民黨仍不接受,總統就不合了嗎?柯文哲回答,仍感謝朱立倫的提案,只是他們提出其中一個方案是,要國民黨69位參選人、民眾黨11人來投票決定,「想一想都覺得實在太奇怪」,因此不管結果怎麼樣,民眾黨都會繼續前進。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媒體追問,現在提出的方案,是否有設定國民黨在什麼期限內回覆?柯文哲直言,這是國民黨的考量,他們要達成決策明顯比民眾黨慢很多,民眾黨只要主要幹部花一個小時召開線上會議就能決策 ,但國民黨沒辦法這麼快,「所以不會在媒體上給最後通牒,火車開走就不理你。」他不會講這種話,就看國民黨內部怎麼協調。

而柯文哲昨天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出席活動後一起吃午餐,引發外界聯想,兩人是否可能搭擋?柯文哲表示,「這是我們私人之間談話,在沒有他真的同意之前,不應在這個地方講。」不過不管怎麼樣,他仍認為郭台銘能力很好,鴻海企業才能在全世界有這麼大的份量,對方跟他說,最大的目的是台灣會變好,至於怎麼做?採開放態度,柯直言,那這樣就好辦事。


柯退讓「民調在誤差範圍」贏了也願當副手。圖/翻攝自Facebook@柯文哲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