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喜歡兼職賺外快,但小心落入詐騙陷阱,《台視新聞》獨家報導,有民眾在臉書看到,知名火鍋品牌「海底撈」的徵才廣告,招募線上客服,對方透過LINE帳號聯繫,雖然開出優渥薪資,但要求先收取3000元押金和上傳證件,「原來一切都是假的」!海底撈也強調,他們並不會要求職者付押金、要個資,提醒民眾小心受騙。

「高薪誘惑」先要押金、證件 網路徵才陷阱多!

連鎖火鍋店海底撈全台有14家分店,規模很大,但近日有民眾看到,疑似是業者的徵才訊息,上頭寫著「線上客服招募中」,時薪200元、正職月薪4萬2千元起,實際進一步詢問,結果對方用LINE回覆說,要先收取3000元押金,確保可以長久配合,另外也可以居家作業,每天只要10分鐘,就可以領取500到1500元的薪資!

詐騙集團先騙3000元押金。圖/台視新聞

看似優渥的條件,當求職者有興趣了解時,對方就要求職者拍健保卡或身分證上的個資給他,小心可能已經踏入詐騙集團的甜蜜陷阱,不少民眾一開始看到也以為是真的徵才訊息!

要求先給個資、押金恐落入詐騙。圖/台視新聞

民眾表示對學生比較有吸引,看不出來是假的,可能會被騙到,也有人認為海底撈名字滿大,如果拿這名字騙人還滿糟糕,會覺得他們付得起。

「海外工作、從事客服」 專家曝高風險關鍵字

對此台灣海底撈也緊急回應,不會要求匯款或索取個資,招聘活動資訊請認明官方Facebook、Instagram,或是人力銀行上的徵才消息,針對網路求職,有專家點出,如果薪資條件遠優於工作內容、資歷,以及要求職者先提交錢、證件,最好就要向求職平台或公司查證,是不是有開放相關職缺。

對此人力銀行公關經理黃楷元提醒,比較具有高風險的關鍵字來進行過濾,像求職者工作地點在海外,然後求職者從事的工作是客服,來源、平台、內容都要注意。

現代人喜歡斜槓,想多賺點外快,但不肖業者打著大品牌的名號,索取民眾個資或是錢財,民眾求職還是得睜大眼,避免成為詐騙集團中的待宰肥羊。

台北/楊宗諺、王秋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