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近來流行蘿蔔刀。圖/翻攝自FB@劉育豪
中小學生近來流行蘿蔔刀。圖/翻攝自FB@劉育豪

受到中國短影音「抖音」平台影響,近來在中小學生校園內掀起「蘿蔔刀」風潮,不過因為形似刀具,且塑膠頂端尖銳足以刺穿水果,一不小心恐發生劃傷他人、自己等危險,教育部日前也發函各縣市教育局處,針對蘿蔔刀進行安全宣導或管制。

高雄一名老師劉育豪日前發文提到,近來在學生間掀起「蘿蔔刀」風潮,是一把各種彩色塑膠片組成、相似蝴蝶刀的玩具,在文具店、雜貨店等都能買到,他也利用課堂時間教育學生,說明蘿蔔刀不被禁止但有危險性,應該好好使用而非對他人開玩笑或是揮舞造成傷害,「對我來說,直接下達禁令很快,也算盡了告知的義務,但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釐清觀念,其實才可以推及其它」。


而藝人黃鐙輝的太太萁萁也在臉書提到,「我家也有蘿蔔刀,覺得就玩具...」,她認為生活處處是危險,都要自己注意,相較之下蝴蝶刀才有危險,有網友認為不是每個小孩都受教,這類玩具本就不該帶去學校,所以不支持帶去學校,萁萁也認同,「不帶真的是最安全的,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對此教育部針對「蘿蔔刀」爭議也發函各縣市教育局處,提醒各校留意「不適合學生身心發展的遊戲或物品」,其中基隆、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雲林縣、台東縣禁止學生攜帶蘿蔔刀到校園,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則建議學校利用機會加強安全宣導,其餘縣市也呼籲家長、老師留意學生使用。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也坦言,小朋友常用的美工刀、鉛筆、紙牌、尺等都可能一不小心戳傷或割傷他人,但無法每一樣都禁用,因此應該「正確教育使用方式」,行政單位不宜過多干預。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