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財經網站最新發布「全球最富裕的前20個國家」排行,台灣以人均GDP7萬3344美元,排名12,超越荷蘭、德國等歐洲國家;報告更提及,台灣在全球消費性電子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台積電以及其他電子公司總部都設在台灣。財經專家分析,台灣通膨不如歐美嚴重,而在俄烏戰爭影響下,不少歐州國家的生活水平及購買力都大幅受到衝擊。

全球富裕國家排行出爐! 台灣排12超越荷、德

全世界最富裕的20個國家最新名單出爐,以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以及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作為計算基礎,台灣榜上有名。

實際上街詢問民眾,有人說「台灣排不到吧,五十名過後吧」、「台灣應該沒有名吧」,不過也有人說台灣有錢人很多,大概十幾名。

對於台灣排名,民眾看法兩極。攤開財經網站「Insider Monkey」發布的報告,台灣在全球前20個最富裕國家,以7萬3344美元、排名第12,新加坡則以15萬7354美元奪冠。此外,台灣還超越荷蘭、奧地利、德國、瑞典等歐洲國家。

全球富裕國家排行出爐,台灣排第12名、新加坡奪冠。圖/台視新聞

稱台灣「經濟強權」 全球電子供應鏈重要角色

根據報告指出,儘管台灣未被全球承認為獨立國家,但它仍然是一個經濟強權,在全球消費性電子供應鏈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而全球最大晶片代工企業台積電,以及其他重要的電子公司總部,都設在台灣。

報告稱台灣是「經濟強權」。圖/台視新聞

台灣第12富裕! 專家:通膨增幅沒歐美嚴重

財經專家翁偉捷指出,台灣通膨增幅不像歐美那麼嚴重,加上台灣人的創富能力、產業跟企業,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過程中被廣泛地受到需求。

財經專家強調,這項指標並非用來衡量台灣的所得與財富,而是體現平均購買力,這也意謂著台灣消費者購買力沒有大幅受到通膨帶來的衝擊,經濟環境跟生活水平都維持穩定發展。

俄烏戰爭衝擊 歐洲國家富裕排名下滑

翁偉捷表示,排名的結果有相當大的程度是受到烏俄戰爭影響,也直接衝擊到歐洲的經濟表現。

受到國際情勢動盪影響,也衝擊歐美國家經濟。這回台灣躋身第12名,但在M型化的社會,普遍民眾大多無感,也掀起討論話題。

台北/李素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