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快到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超過6成6的公司確定會發年終獎金,但比例是近4年次低,尚未回到疫情爆發前水準,員工對於年終的期望值不敢多想,僅0.99個月,甚至有3成自認可能領不到,假如年終真的不如預期,更有6成2的上班族會考慮離職。

3成勞工嘆沒年終 逾6成喊「不如預期就走人」

上班族朝九晚五,甚至還要加班為五斗米折腰,不過今年也快過完了,也代表進入年終獎金考核階段,上班族夢想的年終是多少呢?有人預期1到2個月,但也有人不樂觀,覺得領不到年終。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30.3%上班族自認領不到年終,以及若不如預期,有62.1%會考慮不做了。

領到年終當賺到? 僅66.6%企業確定會發放

和往年比一比,今年預期0.99個月,較去年縮減0.07個月,等於少了2.1天,是近4年次低。

圖/台視新聞

人力銀行也針對企業資方調查,有66.6%確定會發年終,8.7%確定不會發,24.7%還在觀望,發放年終比例也創四年次低,代表尚未回到疫情爆發前水準。

圖/台視新聞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點出關鍵,外銷導向如科技業、製造業,因為接單情況呈現衰退,相關的從業人員而對自己的年終獎金不能夠太樂觀。

什麼都漲就是薪資不漲的時代,面對整個大環境,上班族對於年終的發放,期望越來越低,恐怕多少會影響工作表現。 

台北/楊宗諺、王秋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