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翎病逝。圖/翻攝自Facebook@陳慧翎
陳慧翎病逝。圖/翻攝自Facebook@陳慧翎

獲得5座金鐘獎肯定的導演陳慧翎,今(1)天下午癌逝,享年48歲。陳慧翎曾執導《下一站,幸福》、《那年,雨不停國》、《拜金女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等多部知名戲劇,2013年陳慧翎罹患子宮頸癌,堅強抗癌的同時,仍完成多部戲劇,今天下午她在親友的陪伴下與世長辭。

陳慧翎的友人晚間在她的臉書發文,「她走得平順,沒有痛苦」,這些年來堅強地與病魔奮戰,以超乎常人的意志和堅忍,撐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難關,不只是為了自己,更為了捨不得她的人一直努力奮戰到最後。

文章提到,陳慧翎臨走前,她最愛和最愛她的人都陪在她身旁,「她不孤單,因為她知道任何時候都有一群撐住她的親友」。

文中也寫下,謝謝陳慧翎帶給身邊每個人如此強大的能量,她總是像太陽一樣永遠照耀著身邊的人,「謝謝曾經所有的相遇、謝謝她的勇敢、謝謝她的燦爛、謝謝她如此熱愛這個世界」,她的人生功課提早完成了,即將啟程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希望當我們想起她,永遠都是她最燦爛美好的笑容」。

陳慧翎在2008年憑執導的首部戲劇作品《黃金線》,奪下43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同時以《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獲得剪輯獎、迷你劇集編劇獎。

2009年執導安以軒、吳建豪主演的《下一站,幸福》,創下優異的收視成績,更讓當時非科班出身的戲劇新人吳慷仁知名度大開,兩人成為莫逆之交,吳慷仁首次獲得金鐘獎,發表感言時更特別向陳慧翎喊話「我沒變」。

2010年執導簡嫚書、張書豪主演的《那年,雨不停國》,是台灣首部關注莫拉克風災的電視劇,陳慧翎以此劇再度獲得戲劇節目導演獎。

2013年陳慧翎發現罹患子宮頸癌,開始化療,歷經多次復發,仍樂觀堅強抗癌,同時持續創作,執導《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媽,別鬧了!》。

今年9月陳慧翎曾在臉書發文,坦言「堅強不是天生的,堅強是要從地獄一步一步爬上來的」,身體狀況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她也分享吳建豪探病合照,透露病情不樂觀「心口悶得慌」、「血氧機沒壞,是我壞了」、「原來我開心自己增加的那半公斤,只是我的肺積水」。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