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遭雙利空夾擊,週一股價跳水單月摔2成。圖/非凡新聞
特斯拉遭雙利空夾擊,週一股價跳水單月摔2成。圖/非凡新聞

近期電動車市場需求放緩,特斯拉股價10月大跌近19%,過去三個月整體跌幅達25%,導致特斯拉的主要合作夥伴、日系電池供應商積極調整策略,因應需求下降縮減汽車電池產量,更將年度利潤預測下調15%,由於戰略轉變,更加劇投資人對於電動車需求疲軟的擔憂。

自駕致死官司勝了 特斯拉回彈近2%回200美元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日系電池大廠發布了收益報告,談到電動汽車電池相關需求正與特斯拉相關,所以可以看到《路透社》的頭條新聞是特斯拉股價下跌。

受到近期電動車市場需求放緩,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股價10月大跌近19%,過去三個月整體跌幅達25%,為挽救頹勢,特斯拉後驅版Model Y於1日正式宣布開賣,而且換算台幣售價約為180萬元,比先前最便宜的Long Range再便宜30萬元左右,在汽車圈掀起熱門討論。

Model Y售價約為新台幣180萬元。圖/翻攝自tesla.com

特斯拉遭雙利空夾擊 週一股價跳水單月摔2成

外媒指出,日系電池大廠正在將日本電池產量削減60%,Model S和Model X可能受到通貨膨脹削減法案信用上限的影響,讓銷售面臨困難,將減少日本18650電池的產量。

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IRA) 的價格上限高達8萬美元,由於電動車高端型號超過電動車的稅收抵免水平,導致需求下降,日系電池大廠就將年度利潤預測下調15%,也引起投資人對電動車需求疲軟擔憂。

外媒表示,根據美國汽車調查網站Kelly Blue Book(KBB)數據顯示,第三季美國電動車銷量超過31.3萬輛,創下新紀錄,但幾週後福特、通用汽車,甚至特斯拉都警告電動車市場正在放緩,其中還有公司正在推遲約120億美元的電動汽車投資。

日商看衰電動車電池減產6成 車市恐掀價格戰

加上近年愈來愈多競爭對手出現,讓特斯拉不得不採取一些積極的降價措施來挽救銷售量,不管是目前美國新創電動車廠Lucid Air已經量產進軍歐洲,或是越南特斯拉THE VINFAST及中國比亞迪等,都是挾著更有競爭價格的優勢要進入到北美市場;而日本豐田汽車10月31日宣布,加碼投資美國電池工廠80億美元。

汽車廠挾價格優勢進軍北美。圖/非凡新聞

電池儲能公司總經理李泰安表示,目前聯準會不斷調高費率後,現階段在北美市場消費者對於購車的借貸成本其實是比較高的,租賃之後的維修費用高昂,都是導致特斯拉現在銷售量的主要因素。

各家車廠虎視眈眈,爭相衝刺電動車產能,專家指出特斯拉市占率下降是必然,其中電動車供應晶片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股票在週一大跌21%,讓市場的悲觀態度在電動車領域持續蔓延。

台北/徐芷婕、黃敬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