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宣布和以色列斷交。圖/翻攝自X@@LuchoXBolivia_0
玻利維亞宣布和以色列斷交。圖/翻攝自X@@LuchoXBolivia_0

玻利維亞政府週二(10/31)宣布與以色列斷交,並指責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反擊進攻,不符合比例原則,犯下「危害人類罪」,此舉也讓玻利維亞成為以哈開戰之後,第一個和以色列斷絕關係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玻利維亞外交部副部長馬馬尼(Freddy Mamani),10月31日宣布,玻利維亞決定與以色列斷絕外交關係,以否認和譴責以色列在加薩地帶發生的侵略性和不成比例的軍事進攻。

馬馬尼並說,玻利維亞呼籲以色列停火,並結束「阻止食物、水和其他生命必需品進入的封鎖」。

玻利維亞成為首個在以色列和哈瑪斯戰爭中,主動與以色列斷絕外交關係的國家,不過玻利維亞此舉有前例可循,2009年也是為了抗議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行動,由當時的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領導的左翼政府,同樣宣布與以色列斷交,直到2020年右翼政權阿涅斯(Jeanine Anez)才恢復兩國邦交,而以色列對於二次斷交尚未有回應。

哈瑪斯10月7日對以色列南部發動血腥突襲,造成1400人死亡,並擄走200多名人質,以色列動員展開大規模反擊,不斷空襲加薩走廊,甚至準備展開地面戰,要求加薩民眾盡速撤離,哈瑪斯則稱,已有超過8,500人被殺,且不分是不是平民,但具體數字沒被證實。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