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緊張局勢升溫,美國國防部27日宣布計畫打造新型核彈,威力是美國二戰時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的24倍,屬於一種核重力炸彈,不過這項計畫還有待美國國會批准。而中俄近來核武動作頻頻,雖然美國國防部並未在聲明中提到特定國家,但劍指中俄意味濃厚。

美打造新型核彈 威力廣島原子彈24倍

美國國防部宣布計畫打造新型核彈B61-13,威力是美國二戰時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的24倍,屬於一種核重力炸彈,可由美軍B-52戰略轟炸機或F-35戰鬥機投擲,雖然威力不及美國最大核武「B83」的三分之一,但可望翻新美國的核武庫。

「B61-13」屬核重力炸彈 計畫待國會批准

根據新聞指出,「若國會通過後,國防部和國家核安全管理局將會開始製造核彈,可掛載現役飛機,提供總統更多選擇去打擊大型軍事目標。」

從冷戰以來,B61的核重力炸彈一直是美國核威懾力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這項計畫還有待美國國會批准,據了解共和黨內的鷹派已經點頭答應。由於同一時間還有其他核武將退役,美國現有大約3700枚核彈頭並不會就此增加。

美國防部新核彈計畫 劍指中俄意味濃厚

美國國防部副次長貝克說,美國潛在的敵手,正在透過現代化和多樣化擴充他們的戰略能力,導致風險攀升。

全球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俄羅斯10月宣布退出1966年簽署的《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加上中國核武庫近年來快速增長,雖然美國國防部並未在聲明中提到特定國家,但劍指中俄意味濃厚。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