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眾黨研擬要把有中國籍配偶身分的徐春鶯,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國安疑慮,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1)天再度呼籲,各政黨推出的人選,應該要能捍衛國家主權,也要尊重整個國家自主的發展。

陳建仁今赴立院施政報告備詢前,被問到有統戰背景的徐春鶯國籍問題,質疑應該要放棄中國國籍才能參選,對此他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每一位公民只要符合法規,都可以擔任或者來競選公職,所以一切按照法規進行。

陳建仁強調,不同的政黨可以提名合適的人來擔任公職,但也要呼籲各政黨在提名公職候選人的時候,要跟社會大眾說明背景或者主張,讓大眾了解做最好的選擇,「各個政黨所推出來的人選,應該都要能夠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而且也要尊重整個國家自主的發展」。

總統立院國情報告有利立委監督?陳建仁:有機制但未達執行共識

另外,藍白政黨拋出總統國情報告,未來若總統像閣揆一樣接受備詢,是否更有利立委監督?對此陳建仁認為,在現行的體制下,已經有總統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的機制,只是朝野黨團對於執行的方式並未達到共識,他相信未來無論誰擔任、獲選為中華民國的總統,都很樂意到立法院來做國情報告,但是需要建立一個長遠的機制,讓報告能夠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