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斯恐攻釀成以色列大量死傷,醫院對血液的需求暴增,幸好以色列去年啟用了地下戰備血庫,加上大量以色列民眾加入捐血行列,才讓各地的緊急血液需求,得以被滿足。這座國家血液中心是由1.1萬噸鋼材打造的地下碉堡,號稱全球首個能抵禦飛彈、生化攻擊或自然災害的戰備血庫,還存放有臍帶血跟母乳,在危急時刻提供醫院或軍隊使用。

1.1萬噸鋼材打造戰備血庫 還存有臍帶血

一袋一袋的血液堆滿倉庫,外頭有不少工作人員加緊趕工分析血液,這裡是位在以色列中部城市拉姆拉的國家血液中心,為了防止遭受攻擊,特別建在地底下,還有厚厚的防爆門守護。

工業機械工程師 Moshe Noyovitch表示,「這座國家血液中心是全世界最先進的設施之一,設計來提供庫存和先進科技,而且是安全的地下掩體。」

厚厚的防爆門守護。圖/美聯社

耗資1.35億美元、使用1.1萬噸鋼材打造的地下碉堡,去年才完工啟用,內建空氣濾淨設備,號稱全球首個能抵禦飛彈、生化攻擊或自然災害的地下戰備血庫,占地300平方公尺,除了有血庫跟實驗室,還存放有臍帶血跟母乳庫存。

1.1萬噸鋼材打造戰備血庫。圖/美聯社

以色列紅大衛盾會血庫部門主任 Eilat Shinar說,「我們當初計畫並打造它,就是要它在緊急或戰爭時,能提供我們一切所需或更多,可以處理血液並做檢測,提供血液給以色列所有醫院,還有以色列國軍使用,目前這裡能提供所有血液需求。」

以色列民眾加入捐血 血液供給量比預估多5成

10月7日哈瑪斯恐攻以來,以色列人不分男女老少,統統都加入捐血行列,加上原本的戰備庫存,才得以將血液供給量提高到比原本預估的戰時目標多出5成,並交由各地醫院使用,防患未然,幫助以色列挺過這波危機。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