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登革熱,刻不容緩!高雄市衛生局與高醫大合作,參考東南亞以蚊剋蚊的方式,發現雌雄斑紋一旦感染沃爾巴克氏菌,就能有效抑制登革熱病毒,降低傳染風險,這項在地化技術研究,也是全台首創。

野放帶菌公蚊「天然滅蚊」 減少使用化學噴藥

噴藥人員全副武裝,大動作清消,防治登革熱傳出有新方式!高雄市衛生局和高醫大合作,參考東南亞以蚊剋蚊的方式,目前和專家進行的防治技術研究,利用斑蚊無論雌雄都感染沃爾巴克氏菌,因為這種菌體能有效抑制登革熱病毒,降低傳染風險。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指出,幫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打疫苗,讓牠即便有接觸到登革熱病毒,但是在傳播風險上面,不如在一般的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的傳播模式這麼快速。

高雄擬啟動生物防治。圖/台視新聞

防疫兼顧環境永續 生物防治最快1年內啟動

據了解,高雄市衛生局從2年前就透過澳洲文獻,嘗試利用取代型防治計畫,採集高雄市本土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去分析體內是否存在沃爾巴克氏菌,再配合過去10年登革熱的發生率做對照,明年也將有新進度。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何惠彬表示,「預計在2024年著手進行跨國合作田間野放的研究計畫,進一步落實登革熱科技防疫、生物防治的新策略。」

高雄擬啟動生物防治。圖/台視新聞

截至29日,高雄市土登革熱個案累積破千例,另造成2死,如今有新的防治方式,儘管衛生局表示,要實施恐怕沒那麼快,但消息曝光,還是讓大部分民眾樂見其成!

高雄/汪奕嘉、王秀成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