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圈認為,若第4季海外債殖利率居高不下,恐重擊金融股配息能力。圖/非凡新聞
法人圈認為,若第4季海外債殖利率居高不下,恐重擊金融股配息能力。圖/非凡新聞

存股族最愛的金融股,受到美國公債、海外債殖利率飆漲,截至9月底,國內銀行業債券評價減損,一舉攀升到2221億元的今年高點,壽險業也面臨沉重減損壓力,法人圈認為,恐怕再重擊金融股配息能力。不過,有投資達人從財政部的預算書,推估6大官股明年股利,看好華南金、兆豐金今年很賺,明年股利有望提高。

壽險金控壓力大 銀行債損破2千億今年高點

聯準會維持高利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漲,衝擊國內金融業債損風險再擴大,截至9月底,銀行業債券評價減損,較上月大增了283億元,一舉攀升到2,221億元的今年高點,壽險業也面臨沉重減損壓力,法人圈認為,如果第4季海外債殖利率居高不下,恐怕再重擊今年金融股配息能力,其中對壽險金控看法最保守。

金控獲利成長估「抵銷債損」 分析師:配息可期

但資深分析師杜金龍反倒相對樂觀,認為明年的配息可望比今年好一點,「今年上市公司獲利是有衰退,可是金融股是成長的,所以他要配的機率會比較高一點,如果說在後面這兩個月,整個債券(殖利率)已經走那麼高,應該是說債券今年是空頭,它(金控)要提列損失,那這一部分需觀察他們會不會在第四季財報,把未實現損失打掉(多提列)。」

杜金龍分析,金控獲利今年普遍表現良好,加上股市也不錯,可望抵銷債損,因此對明年配息仍抱持樂觀態度。

6大官股配息預測 投資達人:明年有望贏今年

投資達人股海老牛則從財政部9月公布的預算書,推估6大官股明年股利,兆豐金預估配發現金股利1.4元最多,與去年相比增加0.2元,預估殖利率3.8%;第一金、合庫金預估配發1元,殖利率分別也有3.8%與4%。

股海老牛預估6大官股明年現金股利。圖/非凡新聞

股海老牛除了看好兆豐金今年很賺,明年有望提高股利,民營金控中信金也可留意。

存股族聰明推估明年股息,提早因應,但還是得觀察金融股第四季整體獲利、股市表現、與金管會配息新規是否放寬,三大關鍵指標。

台北/葉俞璘、熊汝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