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停止進口日本水產,美軍出手「長期採購」。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停止進口日本水產,美軍出手「長期採購」。圖/美聯社、路透社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海後,中國立即暫停所有日本水產進口,重創日本漁民生計,美國決定出手相救,由駐日美軍長期採購日本水產作為伙食;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受訪時強調,這是為了消磨掉中國的經濟脅迫。同時G7貿易部長會議週末在日本舉行,在會後聲明呼籲立即撤銷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而中方則分別做出回擊。

破天荒!美軍首購1噸日本扇貝 未來再加碼

福島核廢水排海後,中國立即暫停日本水產進口,重創日本漁民生計,盟友美國決定出手相救。駐日美軍破天荒採購日本當地海鮮,做為基地和軍艦上的伙食,目前已採購首批約1噸重的日本扇貝,未來還會增加數量,並擴大採買其他水產。

不過中國原本是日本最大的海鮮出口對象,去年就有10萬多噸的扇貝賣到中國,駐日美軍首購的1噸,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美駐日大使轟中「經濟脅迫」 中外交部:搬弄是非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表示,「中國會持續經濟脅迫,我們過去證明了消磨中國經濟脅迫的最好方法,就是援助並協助遭鎖定的國家或產業,這只是其中一步。」

不過易曼紐這番說法,立即遭中方回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外交官的職責是促進國家間友好,而不是抹黑他國、搬弄是非。

G7譴責「經濟當武器」 中駐日大使:日應「反省」

此外,G7成員國的貿易部長28至29日在日本大阪開會,呼籲立即撤銷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雖然沒有點名中國,但譴責將經濟依賴當成武器的行為。中國駐日大使館則回應,各國有權採取防範措施,更要日本反躬自省,糾正錯誤。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