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瑪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引爆新一波以巴衝突。圖/美聯社、路透社
哈瑪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引爆新一波以巴衝突。圖/美聯社、路透社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引爆中東戰火。哈瑪斯海外領導人馬沙爾(Khaled Mashal)最近受訪表示,中國、俄羅斯對這次突襲行動相當感興趣,中國更是有意效法做為武力犯台的參考。國際間擔心美國因為以巴戰事分神,可能無暇顧及烏克蘭跟台海情勢,美日學界更警告,必須慎防中國趁機在台海蠢動。

中東緊張減少對「烏俄」注意力 俄羅斯受惠

哈瑪斯閃電奇襲,造成以色列50年來最嚴重傷亡。哈瑪斯海外領袖馬沙爾日前接受埃及電視台訪問,得意洋洋地表示,俄羅斯是直接的受惠者,「我們希望跟中國、俄羅斯合作,俄羅斯從我們的攻擊中受益,因為我們分散了美國對俄烏戰爭的注意力。」

哈瑪斯領袖:中對台攻擊 擬參考「奇襲」手法

馬沙爾更語出驚人地說,中國把哈瑪斯襲擊以色列行動當作學習的教材,正在考慮對台灣進行類似攻擊,「中國正思考對台灣採取行動,如同卡薩姆旅10月7日的攻擊,阿拉伯人給世界上了大師級的課程。」

喊話黎巴嫩真主黨合作 逼以色列「雙邊作戰」

馬沙爾還對黎巴嫩真主黨喊話,將以色列北方的有限衝突升級為全面交戰,讓以色列陷入兩線作戰的情境,「如果真主黨加入,將會帶來真正的改變,我們希望這種情況發生,但決定權在他們手中。」

中東危機分散注意 學界:防中國台海蠢動

以巴戰爭迫使美國不得不集中精力因應中東危機,國際間擔心美國可能無暇顧及烏克蘭跟台海情勢,美日學界更警告,必須慎防中國趁機在台海蠢動。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