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走廊140萬人流離失所,醫院除了收治病人和傷患,更成了難民收容所。圖/美聯社
加薩走廊140萬人流離失所,醫院除了收治病人和傷患,更成了難民收容所。圖/美聯社

以巴開戰進入第4週,加薩走廊140萬人流離失所,聯合國配送救濟物資的倉庫驚傳遭數千名加薩民眾闖入洗劫,社會秩序開始崩潰,醫院擠滿了難民,死亡人數不斷增加,墓園甚至必須挖開舊的墳墓,才能安葬罹難者,戰火下的悲歌不斷上演。

缺水缺電缺物資 醫院慘成大型「停屍間」

以巴戰爭進入新的階段,加薩走廊物資極度匱乏,聯合國儲存救濟物資的倉庫和配送中心,湧入數千民眾搶奪麵粉和生存所需的基本物資,社會秩序開始崩潰。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通訊主任圖馬表示,「加薩人民已達崩潰的邊緣,沮喪和絕望的程度非常高。」

戰火持續升高,加薩走廊140萬人流離失所,醫院除了收治病人和傷患,更成了難民收容所。加薩難民薩瑪拉直言,「生活中的挫折感太重,這裡的兒童飢渴難耐,需要錢買麵包跟衣服,卻一無所有,只能等死。」

找不到地方埋葬遺體 墓園開挖舊墳墓

醫院缺乏水電、食物,變成人滿為患的大型「停屍間」,一具具冰冷的遺體,連安葬的地方都很難找。墓園工作人員說,「大批遺體運送到這裡,只好挖開原有的墳墓,不然沒有地方可埋葬。」

墓園開挖舊墳墓埋葬遺體。圖/美聯社

在以軍的空襲之下,逃到加薩南部甘尤尼斯的難民,也已經做好殉道的心理準備,「我們等待殉道,我們是巴勒斯坦的聖戰士!」

童因空襲警報心臟病發 父慟喊「被謀殺」

戰爭造成天人永隔,以色列南部一名9歲女童,因為空襲警報心臟病發,一星期之後不幸離世,她的父親指控,「她不是自然死亡,她是被謀殺的!空襲警報害死了她!」

9歲女童因空襲警報心臟病發,父親悲慟喊「被謀殺」。圖/路透社

戰火下的悲劇不斷上演,以巴千年的恩怨,冤冤相報更難以化解。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