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市場挺過嚴峻疫情,利用社群網路助攻重現榮景。圖/畫面攝自NHK
築地市場挺過嚴峻疫情,利用社群網路助攻重現榮景。圖/畫面攝自NHK
  • 築地市場外人潮眾多,餐廳開日料教室吸引外國遊客前來
  • 2018年築地市場因建築老舊遷至豐洲,當地民眾不捨落淚
  • 挺過疫情衝擊,築地餐廳商家不斷自我提升成功吸引人流

日本築地市場2018年吹熄燈號後,市場外的餐廳商店原封不動,現在走訪當地,人潮依舊川流不息,活力十足。這些餐廳開辦日本料理教室,帶著外國遊客挑選食材,然後自己動手料理,感受和食的無窮魅力。這一天有十多名外國遊客來學做料理,座無虛席,講師在各桌之間來回穿梭講解,學做照燒鮭魚,大家有模有樣。

築地市場遷至豐洲 民眾不捨落淚

築地市場1935年開幕,分為兩大區塊,分別是專賣海產的「場內市場」,跟餐廳攤販林立的「場外市場」,由於這裡匯集各地新鮮食材,被譽為「日本廚房」。後來築地在國際打響名號,成為海外遊客訪日必去景點。但隨著建築越來越老舊,東京市府決定將築地市場內部商店,遷往2公里外的豐洲。擁有83年歷史的築地市場,2018年10月6日最後一天營業後,正式謝幕,當時不少築地人離情依依,忍不住潸然淚下。

挺過疫情衝擊 築地變身吸引人流

而繼續營業的築地餐廳商店這五年來,非但沒有被豐洲搶盡鋒頭,還挺過新冠疫情,遊客大舉回流。除了社群網路助攻,口碑相傳,店家也做了不少努力。有家玉子燒名店,把原本用筷子夾來品嚐的玉子燒,改良成以竹籤串著吃,別出心裁,只為方便外國遊客享用。旅行業者針對歐美遊客,推出早上七點開始的築地觀光行程,光是10月,就有70多件預約,人氣強強滾。築地挺過市場搬遷,疫情重擊,人潮銳減,但店家不斷自我提升進化,持續開拓客源,也讓築地再展魅力、大放異彩。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