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若強攻加薩恐導致多國參戰,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圖/畫面攝自AP
以色列若強攻加薩恐導致多國參戰,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圖/畫面攝自AP
  • 開羅和平峰會針對以巴衝突無共識,會後沒發表聯合聲明
  • 以色列若執意強攻加薩,恐將引爆七國混戰一發不可收拾
  • 英美已派遣部隊至以國周邊,嚴防以色列腹背受敵難負荷

30多國領袖或外交官員,10月21日出席埃及舉辦的開羅和平峰會,商討以巴衝突的解決之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慷慨激昂表示,永遠不會離開家園。不過交戰中的以色列卻缺席,美國也只派了駐開羅大使館代辦與會,會後更沒有發表聯合聲明,顯示各國仍有歧見。

開羅和平峰會各國不同調 會後沒有聯合聲明

中國派出的中東問題特使,呼籲以巴雙方在「兩國方案」基礎上重啟和談,也就是讓巴勒斯坦人獨立建國。美國總統拜登也表示,以巴日後應該走向兩國方案,是開戰至今對兩國方案最強硬的表態。美國近來對以色列態度稍微轉向,支持「人道暫時停火」,讓救援物資進入加薩,讓平民撤離。《金融時報》分析,歐美在開戰之初力挺以色列,對加薩人道危機避重就輕的立場,讓不少開發中國家無法苟同,恐讓美國在烏俄戰爭後,團結開發中國家譴責俄羅斯的努力付諸流水。不只開發中國家,連G7國家都不完全同調,日本並未加入G7支持以色列自衛權的聯合聲明,顯示各國難有共識。

以色列若執意強攻加薩 恐將引爆七國大混戰

以巴戰爭將會如何演變,英國前海軍司令韋斯特警告,戰爭可能會分成6階段升級,將7個國家一步步捲入,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韋斯特認為,以色列可能會對加薩發動猛烈的地面進攻,加薩平民勢必會死傷慘重,人道危機雪上加霜。阿拉伯國家恐怕不會坐視不管,特別是以色列以北蠢蠢欲動的黎巴嫩真主黨。鄰國黎巴嫩一旦捲入戰爭後,俄羅斯撐腰的敘利亞阿塞德政權,可能也會參一腳,俄羅斯總統普亭也樂於在背後搧風點火,轉移全球對烏俄戰爭的關注。身為哈瑪斯跟真主黨背後的老大哥,伊朗一再警告以色列,對加薩發動地面進攻後,將會在其他戰線面臨反擊,甚至揚言一舉消滅以色列。

英美兩國已經派遣海軍部署在以色列周邊,包括兩艘航母打擊群,還攔截多枚葉門叛軍疑似對以色列發射的飛彈。美國也增派中東地區駐軍,一旦以色列腹背受敵,變得分崩離析,英美可能會介入,在以色列北部迎戰真主黨。下一個加入戰局的,可能是開戰前積極推動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沙烏地阿拉伯。由於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可能藉機再度挑釁沙國,讓沙國捲入戰爭,引發中東的大規模混戰,最終演變成世界大戰。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