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反政府示威,十萬人走上街喊「總理下台」。圖/美聯社、路透社
孟加拉反政府示威,十萬人走上街喊「總理下台」。圖/美聯社、路透社

孟加拉首都達卡28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超過10萬人走上街頭要求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下台,堪稱是孟加拉今年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不過示威後來演變成警民衝突,至少1名示威者跟一名警察喪命、上百人受傷,警方29日也拘留審問一名反對黨領袖。

孟加拉反政府示威 十萬人走上街喊「總理下台」

警方連續發射閃光彈,發出震耳欲聾聲響,示威群眾四處逃竄,街頭宛如戰場;示威群眾手持棍棒往前衝,朝警察投擲石塊,還焚燒車輛洩憤,市區火光四起。

示威釀警民衝突多人死傷。圖/美聯社、路透社

在多個反對黨的號召下,超過10萬人於28日聚集在孟加拉首都達卡,要求總理哈希納下台,將權力轉移給無黨無派的看守政府,確保明年1月舉辦的大選公平公正。

10萬人聚集首都達卡 示威釀警民衝突多人死傷

堪稱是孟加拉今年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後來演變成警民衝突,造成多人死傷,數百名示威者遭到逮捕。賈漢吉訥格爾大學教授哈桑說,「我們來到這裡只為了一個目標,那就是在中立政府領導下,舉辦一場公平可信的選舉。」

孟加拉人盼大選公平公正 反對黨發動全國罷工

反對黨29日更發動全國大罷工,不過反對黨領袖艾蘭吉爾(Mirza Fakhrul Islam Alamgir)也在同一天遭到政府拘留審問,達卡街頭處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軍警。

孟加拉人力車伕拉菲克無奈喊,「政治動盪讓我們這些窮人活不下去,我們沒收入,要吃什麼?」

孟加拉總理哈希納執政長達15年,雖然經濟成長快速,但通膨嚴重,許多人生活困苦,反對黨也指控政府貪汙腐敗、侵害人權。朝野衝突愈演愈烈,政治動盪恐怕短期內難以平息。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