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鮮花悼念放滿李克強故居。圖/路透社、美聯社、網路
民眾鮮花悼念放滿李克強故居。圖/路透社、美聯社、網路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27日心臟病發猝逝後,中國當局下令,禁止聚集追悼,僅開放李克強安徽合肥的故居供外界哀悼,追思人潮絡繹不絕,隊伍一度綿延數百公尺,悼念的鮮花堆滿外牆,甚至傳出當地鮮花供不應求,必須從外地調貨。

悼念鮮花淹沒馬路 傳當地鮮花供不應求

中國安徽省合肥市的街頭,民眾扶老攜幼、手持菊花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排隊人潮絡繹不絕、綿延了好幾百公尺,這些全都是前來弔唁中國前總理李克強的民眾。

中國官方27日公佈李克強的死訊後,他在紅星路80號的故居就湧現大批前來獻花的民眾,悼念的鮮花在建築物外堆成了花毯跟花牆,淹沒了一旁的柏油路。當地甚至傳出鮮花已經供不應求,必須從外地調貨。

悼念排隊人潮數百公尺。圖/翻攝自X@Ipkmedia
鮮花、人潮塞爆李克強故居。圖/路透社、美聯社、網路

「人在幹天在看」 民眾留言引述談話令人玩味

不少民眾在花束上附上卡片,留下緬懷的字句,有人寫下:「一句真話比整個世界的份量都重。克強總理安息,一路好走!」但更多人寫的是他今年三月卸任前,令人玩味的話「人在幹、天在看」。

李克強27日逝世的消息一出,中國民眾不分男女老少,紛紛表示震驚跟惋惜,民眾馬同學表示,把消息分享到家裡的群組時,父親和母親也同時覺得很傷心,因為他們挺喜歡這位領導人,退休民眾徐女士直呼「痛心,李克強才68歲呀,我們都70多歲了」,退休民眾梁先生表示,他追悼會的規格怎麼樣還要看一看。

李克強遺體運抵北京 訂1週內舉行告別式

李克強成為中共建政以來離任年紀最輕、離世卻最早總理,加上先前習李不合的傳言,各種陰謀論甚囂塵上,而為了避免社會動盪,中國當局展開維穩行動,禁止人民聚集追悼,並加強網路控管。

李克強的遺體27日晚間已經由專機運達北京,移靈解放軍總醫院,預計一週內在八寶山公墓舉行告別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