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教授們眼中的大學生,是什麼樣呢?有基金會做了一份調查,6成5的教授認為,學生報告抄襲很普遍,甚至有超過8成教授覺得,學生上課時玩手機或分心嚴重,各項能力都比10年前退步。隨機街訪,無論私校或公立大學,都有學生坦言,班上多少都會有報告抄襲情況,有人覺得是因為作業太難,想不出來,也有人說是為了把時間花在玩樂上。

報告想不出來 學生認「參考網路、問ChatGPT」

進入大學就讀早已不是難事,不過近來有基金會統計,現今教授眼中的大學生,各項能力跟10年前相比,似乎倒退嚕。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教授對學生的學習責任感、挫折的忍受力感到滿意的,不到4成。

而有65%的教授認為,報告抄襲、拼貼網路資料很普遍;有過半數的教授則覺得,學生在教室睡覺或吃東西情況嚴重;不僅如此,甚至有8成以上教授認為,學生上課時玩手機、嚴重分心。

教授對於大學生的調查。圖/台視新聞製圖

吃誠實豆沙包?研究生:大學放飛、念碩士認真

實地上街訪問學生,有大學生坦言,寫報告、做作業自己想不出來的話,會直接上網參考或者詢問ChatGPT,來快速解決。有碩士生更承認,高中都被關著,上大學就突然放飛自我,都沒有認真做報告,所以現在讀碩士認真一點。也有學生覺得,上課吃飯睡覺更常發生。

逾3成學生「對畢業後悲觀」 恐缺乏學習動力

基金會也曾針對學生做過調查,近4成學生懷疑就讀大學的價值,對未來感到茫然,更有超過3成學生對畢業後悲觀,擔心未來只能找低薪工作,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直言,「(學生)發現沒有未來,沒有希望,他就不可能努力力爭上游,這個國家將來的發展,跟競爭力自然就會喪失。」

這些都可能導至,學生的學習動機不足,這不只是教育層面的問題,更與整體社會環境息息相關。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