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重大交通事故頻傳,交通部研議,未來遊覽車駕駛違規記點達一定程度或重複違規,將要召回訓練。另外,也將調整GPS動態監控系統,對車速的告警標準,原本有10公里的寬限值,未來將改為超過道路速限,就視為異常,不再給予10公里寬限值。

遊覽車GPS車速監控系統 取消10公里寬限值

日前國道上遊覽車超速,釀成4人死亡事故,還有新澳隧道砂石車超速連環撞。短短4天,這2起大型車交通事故,奪走5條人命!交通部提出,未來 遊覽車駕駛,只要在一定期間內違規記點,達到一定點數,或是重複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規定,就屬高風險駕駛,將由各區監理所召回訓練!

交通部公路局局長陳文瑞表示,會視違規情節、頻率做一些討論,將它界定出來,包括調訓人數及課程規劃。

根據公路局統計,全台目前有1.3萬輛 遊覽車,裝有GPS動態監控系統,可以監控駕駛車速。假設國道速限110公里,駕駛要開到120公里警方才會開罰,等於駕駛有10公里的寬限值,但未來只要超過道路速限,將被視為車速異常,不再給予10公里的寬限值。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明,超過速限10公里,時間一分鐘,就會通知業者,若連續5分鐘就通知監理所,連續10分鐘就是公路總局,未來三個層級將提高。

網連署「禁用爆閃燈」 交部:可檢討高度、亮度

另外,近期有民眾發動連署全國禁用爆閃燈,連署人數超過5千人,已經 通過門檻。對此,交通部表示,地方政府本意是警示民眾不要違規,才會在危險路段裝爆閃燈,但設置的高度和亮度,可以再檢討,也將邀集相關單位共同研議。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