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醫院掀起護理師出走潮,雖然行政院日前拍板,要替夜班護理人員加薪,但白班護理人員依舊沒受益。眼看照護人力短缺、恐怕導致關床,新光醫院祭出搶人措施,今(27)天宣布,11月起不論白班夜班,輪值三班的護理人員全面加薪1680元,也把新進人員的月薪,調升為4萬3680元,除了鼓勵留任,也要招攬新血加入。

新光醫11月率先調薪700人受惠 明年全體加薪

新冠疫情過後,爆出護理人員出走潮,新光醫院護理師葉維純說,護理師的工作環境太混雜,而且薪資跟忙碌的程度都已經不成比例了,很多人因此離職。

部分大醫院照護人力不足,只好關床應對,即便行政院拍板要替夜班護理師加薪,但白班護理師卻沒被照顧到,新光醫院決定,在政府加薪新制上路前,不論白班還是夜班護理人員,通通都能加薪。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以台北市各大醫學中心來講,其實護理人員的缺口大概10%至14%左右,可能很多病床就不能開了,祭出加薪讓護理人員看到待遇提高了,三班護病比要入法了,讓他比較願意回到醫療第一現場。

新光醫院宣布,今年11月起,除了輪值三班護理人員全面加薪1680元,新進人員的月薪也調升為4萬3680元,如果明年政府幫醫護調薪也會再配合。

人力荒開不了床 各院競相調薪留下白衣天使!

也有其他醫院打算跑在政策前,像國泰跟臺安醫院都已進行試算,明年幫全院員工加薪;至於長庚醫院體系,本來就採定期調薪,明年維持院內規定;而台大醫院屬於公職體系,薪資調整全按衛福部規定。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表示,「已經快要到年底了,會有一些人領了年終獎金就想要離開,我想這一波醫院這樣的動作,對留任舊的護理師、讓新人投入,我想多少會有幫助。」

就盼實際改善就業環境,讓這些白衣天使們,能繼續為患者在夜裡提燈、點亮希望。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