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不少產業出現缺工問題,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6成7的民眾,曾因為想請假而被主管刁難或質疑,還有人表示,曾經想請長假,但被主管給勸退。主管不給請假的主要原因是人力不足,以及會加重其他同事工作量,讓不少上班族根本不敢請假,但勞動部提醒,如果員工按照流程且有正當理由請假,雇主卻不准,恐怕會觸法。

人手不足、加重同事工作量 請假遭主管擋下

上班族在辦公室忙著接電話、處理公務,但工作累了,偶爾也會想給自己放假充電,不過近期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高達6成7的上班族,曾經因為想請假而被主管刁難。

就有上班族受訪表示,「我老闆說不能請假,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我沒有面對面交接,我說我會線上交接好,但他還是說不行」。

也有人說,「我們公司人力比較吃緊,很難休假,公司會要求把年假、特休,拿來抵掉颱風假,就會覺得不開心」。

攤開數據來看,有67.2%的人曾被刁難或質疑,有請超過兩週以上長假的占比只有15.7%,至於請假被主管質疑或刁難的原因,超過六成是部門人手不足,近五成是因為擔心會加重同事工作量,還有45.1%則是因為覺得自己被主管討厭而不敢請假,還有25.4%被要求全心投入工作。

有假不能休?上班族有超過半數遇到請假被質疑或刁難。圖/台視新聞

員工正當請假雇主卻不准 勞動部提醒恐觸法

但雇主留意,如果員工有正當理由卻不准請假,恐怕已經觸法!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員工有事情要處理,而且是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之下,雇主是不得用任何理由拒絕員工請假的。

勞動部也說,如果雇主沒有給勞工特別休假,婚喪事病假,依法可以裁罰新台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勞動部提醒,依法勞工可以請事假、病假、喪假等等,如果員工照流程請假卻被刁難,可以跟勞工主管機關申訴,捍衛自身權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