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秋冬之際,印度各地飽受霧霾之苦,今年也不例外,汽機車排放廢氣、大量施放的節慶焰火,加上農民焚燒農作物的殘梗,種種因素導致各地空污指數爆表,每年印度死於空污的民眾多達百萬人,首都新德里名列全球各國污染最嚴重的首都,居民形容生活在這裡就像是待在毒氣室,死亡的風險相當高。

孟買灰濛濛一片成常態 馬拉松跑者嘆「霧霾害呼吸困難」

眼前一片灰濛濛,2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看板上顯示pm2.5飆破200,民眾的惡夢又要重演;印度第一大城孟買同樣也是灰濛濛,看板上斗大的英文,警告民眾避免長時間待在戶外,不過還是有不少民眾在街上慢跑。

印度空污嚴重,pm2.5飆破200。圖/路透社

慢跑民眾表示,環境變得越來越嚴峻,但要為馬拉松和其他項目進行訓練,最近馬拉松賽季要開始了,當他們到印度時發現環境很糟,因為有很多霧霾呼吸很困難,希望接下來的幾天裡情況會好轉。

除霾巨砲號稱「清除9成空汙」 環團打臉:治標不治本

當局出動所謂的除霾巨砲,號稱可以有效清除9成以上的空氣汙染物,不過被環保團體打臉,認為這樣做只是治標無法治本,印度民眾無奈表示,平常快走也有慢跑,呼吸都變得非常困難,肺部會有窒息的感覺。

每年這個時候印度有不少宗教節慶活動大量施放煙火,還有農民焚燒農作物的殘梗,再加上建築工地以及汽機車的污染,下沉氣流導致污染物累積形成霧霾。

印度慶典施放煙火。圖/路透社

煙火、焚燒農作 印度霧霾之苦不見止息一天

印度通勤族就說,始終口罩不離身,新冠走了但污染還在,他認為在污染日益嚴重的時候,都應將戴口罩視為習慣。

2019年印度死於空氣污染的民眾有167萬人,平均每五個往生者中有一人是死於髒空氣,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對絕大多數印度人來說是一種奢求。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