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度國防預算審查完畢,攸關潛艦國造的測試預算,朝野最後達成共識以39億元全數照案通過,一毛未刪,但在審查機密預算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卻爆料,說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恐嚇議事人員,威脅說不能把她的提案提前交給國防部。對此,馬文君否認指控,而擔任召委的何志偉也坦言,在審查機密預算時的確出現「害群之馬」。

「真不容易!」 邱國正樂見預算過關:好事一件

歷經一天半時間,明年度國防預算送出委員會,審查速度拚效率,總計近500案,初審凍結89案、約1億6千多萬,最難得的是,攸關國造潛艦的第195和196案,39億元預算通通照列,完全沒刪減或凍結任何一毛錢。

國防部長邱國正對此表示感激,認為大家有共識是好事一樁,對國軍來講,這一步踏出去很不容易,喊話要很平穩地一步步落實。

柯建銘控馬文君威脅外委會 嗆「流出就告」

朝野有共識,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原本提案凍結的三億元,最後也妥協更改主決議,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控,馬文君把機密預算的案子送到外交國防委員會,威脅議事人員不能提前交給部會。

馬文君對此低調否認,但身為外委會召委的何志偉坦言在審機密預算時,的確困難重重。何志偉說,很多的不順是因為有少數的「害群之馬」,什麼東西被凍、被砍,他們是完全被遮蔽、完全看不到,而他在跟議事人員確認這些問題時,直言議事人員給他的感覺是很害怕、怕被告。

基於保密原則,何志偉沒指名道姓,但這句害群之「馬」又似乎意有所指,攸關三軍明年度的「糧草」,國防預算總算通過初審這關。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