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進入到下雪季節,都能看見雪蟲身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非當事畫面)
日本北海道進入到下雪季節,都能看見雪蟲身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非當事畫面)

每當日本北海道進入到下雪季節,都能看見雪蟲身影,白茫茫一片,像是下雪一般。但今年的雪蟲數量暴增,是過去的十倍以上,讓當地居民倍感困擾。但到底什麼原因,導致雪蟲數量暴增,專家認為和氣溫有關。

北海道「雪蟲」大爆發!專家:氣候升高加速繁殖

日本北海道被稱為「冬之使者」的雪蟲,今年10月數量暴增十倍,札幌市區街頭隨處可見,雪白密密麻麻的雪蟲,在半空中漫天飛舞,看似唯美的雪花,事實上讓民眾感到困擾不已,走路時頻頻揮臂驅趕,稍不注意,大批蟲子就會直撲臉上。

有居民說,「我在這住幾十年了,但從來沒這麼糟。邊走邊拍掉臉上黏著的雪蟲,真是受夠了。」也有人抱怨,「我衣服上弄髒了好多汙漬,感覺很差,我試著吹走它們 (雪蟲) 清理乾淨,但是我的臉已經看不見了,我擔心我的臉把它們壓扁,這讓我感到噁心。」

雪蟲不尋常大爆發,專家分析和氣溫變高有關,北海道大學名譽教授秋元信一指出,「因為夏季到秋季的溫度非常高。高溫使得它們的繁殖率和數量增長速度加快,往往導致大規模出現。過去經常在炎熱年份發現雪蟲大量滋生。」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雪蟲數量大幅增加,雖然整體看起來是白色的,但仔細觀察單一個體,就會發現其實是黑色小蟲,近期到北海道觀光的遊客,恐怕也避不了蟲蟲危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