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公告113學年大學繁星推薦、申請入學招生各校系參採的學測科目,以目前升大學最大招生管道的申請入學來看,數據顯示,參採學測科目3科最多,但參採一科的學系與去年相比,大幅增加53個,總計270個。專家指出,面對少子化招生壓力,讓有些學校不得不降低參採門檻,但不少家長擔心,學生會不會因此只讀一個科目,導致普遍素質降低。

少子化衝擊 校方減少參採科目盼有利招生

學生帶著緊張心情走進考場,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昨(25)天公布113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申請入學以及分發入學,各校系的參採科目,以目前升大學最大招生管道的申請入學為例,有家長發現明年大學參採科目只採一科的校系變多,讓家長憂心忡忡。

有家長認為,應該什麼都要懂一些,才會側重偏文或偏理,這樣會比較全面掌握一些文化知識,也有家長表示,和以前不太一樣,現在最基本的理解都沒有,「其實是有一些擔心」。

根據資料比對,與去年相比,大學申請入學參採科目採計四科的學系從582個下降到532個,參採三科的學系從885個減少到853個,採計兩科及一科的數量變多,明年有270個學系只參採一科。

申請入學參採科目變化。圖/台視新聞

有學生指出,學生素質本來就有變差,可是應該與採計科目無關;也有學生表示,只採計一科的話,看一些課本或是額外資料,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

只採計一科的270個系所私立大學佔多數,專家分析,與少子化脫離不了關係,樂學網升學輔導專家鄭子興老師指出,台灣因少子化的關係,越來越多的校系會有擔心招收不到學生的情形,因而放寬採計的科目,他建議要徹底去了解哪些做參採、哪些不會,這樣才能做最好的準備。

不過專家也提醒,有部分校系申請入學時不看國文科目成績,但是分發入學時卻要回頭參採,考生還是要特別留意,以免吃虧。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