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最大的黑幫民兵團,疑似為了報復警方掃蕩時擊斃頭目的姪子,23日在里約州發起大規模縱火攻擊,多達35輛巴士遭燒毀,是當地史上規模最大的犯罪行動之一。當局派出大量警力加強維安,並請求國家武裝部隊協助掃蕩,目前警方逮捕12人,但其中6人因罪證不足遭到釋放。

頭目侄子遭警擊斃! 巴西黑幫報復燒毀35巴士

街上多輛公車燃起熊熊大火,竄出大量黑煙,還延燒到一旁的電線杆。巴西里約州23日發生多起縱火案,是當地規模最大的犯罪行動之一,當局表示,是巴西最大的黑幫民兵團所為。

里約警方最近積極掃蕩犯罪組織,日前在一次行動中擊斃黑幫頭目的姪子,疑似旗下弟兄為了報復警察,才發起燒車行動,多達35輛公車和旅遊巴士慘遭燒毀,影響當地公眾運輸系統,公立學校也被迫停課,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車體焦黑變形,面目全非,令人怵目驚心。圖/路透社、美聯社

當地公立學校被迫停課 當局加強維安逮捕12人

黑幫無法無天,公開挑戰公權力,里約州長卡斯楚部署大量警力跟直升機加強維安,循線逮捕12人,不過其中6人因罪證不足遭到釋放。

卡斯楚表示,「很顯然地,這不只是里約的問題,而是整個巴西的問題,這不是孤立在地區的犯罪組織,其實是遍布巴西的黑手黨。」他指出,里約、聖保羅、塞阿拉、巴伊亞、北里約格蘭德等,每天都看到黑幫民兵團在擴張。

里約州長卡斯楚。圖/路透社、美聯社

黑幫影響當地治安 州長請求國家武裝部隊協助

巴西最大的黑幫民兵團大多由現任和前任警察組成,原本是社區的反毒自衛隊,後來沉淪變成犯罪組織,嚴重影響當地治安,卡斯楚還請求國家武裝部隊協助掃蕩,加強對機場和高速公路管理,避免武器和毒品進入里約。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