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進戰火紛飛,加上半導體高端應用,衛星、航太應用商機活絡。圖/非凡新聞
國進戰火紛飛,加上半導體高端應用,衛星、航太應用商機活絡。圖/非凡新聞

俄烏戰爭、以巴衝突,催化了地緣政治角力,加上5G、半導體高端應用,帶動了塑化族群的軍工、衛星、航太應用商機活絡。台塑、南亞旗下的碳纖維、電子材料耕耘持續推進,而八貫軍工訂單、新品開發也告捷,希望搶食超過3000億美元的全球軍工、航太產值。

台塑攻軍工領域 36億擴碳纖廠產能多1600噸

以巴戰爭持續延燒,除了砲彈炸彈等地面作戰武器,如:防護背心、軍用飛機、衛星等需求也跟著上升,除了軍需軍備股,也牽動塑化族群相關商機活絡。

資深分析師許博傑表示,以台塑來說,本來就是台灣最大的碳纖維相關上遊材料工廠,有非常多相關下游碳纖維製品都要跟台塑拿料,應用的地方包括飛機的機翼,甚至是尾翼、方向舵等等,甚至機艙內的椅子或視版都有。

地緣政治緊張,讓各國紛紛擴增軍事預算,國防用途需求增加,加上高壓氣瓶應用大幅成長,還有風電綠能、電動車需求,都讓碳纖維供應吃緊,因此台塑也啟動擴建仁武碳纖廠,投入36.9億元,增加年產能1600噸。

南亞低軌衛星邁大步 八貫防彈衣最快Q4出貨

除此之外,南亞銅箔基板,應用包括太空衛星、5G通信、自動駕駛、網通等領域,相關產品可提供更優異的信號傳輸性能;而八貫的軟殼防護背心,總訂單達66萬套,估第四季開始出貨,並積極布局「減重版」逃生滑梯,加上新品測試中,備受市場矚目。

分析師許博傑認為,就大的趨勢來說,塑化類股還是可以持續做觀察,不過短線要看包含原油價格的波動、相關塑化產品整體提煉出來的報價,目前還是呈現利差比較小的情形,也會影響到相關公司在第四季的獲利。

全球軍工、航太產值,高達3000億美元,相當9.5兆元新台幣,在戰爭、區域經濟角力下,各大族群產業,也以自身優勢搶食這塊大餅。

台北/唐家儀、謝隆証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